多元多變在地化 迎合市場精緻化》台灣軟食力 新南香

瀏覽數:2869


【文/吳俊毅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台北101幾乎都是滿滿的人潮,但其實來台灣的旅客更加喜歡去的地方是台灣特有的夜市。根據觀光局統計,有82%的來台旅客將夜市列為主要遊覽景點,遠遠超過於101、九份等熱門景點,而喜好台灣的程度,除了最美麗的風景-友善的人民外,美食跟特色小吃緊追在後,由此可知台灣美食的魅力有多誘人了,而這股美食魔力,隨著業者積極向海外擴展,早已悄悄飄向全球,其中,東南亞更是首選。

1,000億美元大商機

  根據英國研究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研究顯示,自2017年起,東南亞就成為消費者餐飲服務業(Consumer Foodservice Industry)在國際擴張的4個主要目標區域之一。主要因為人口紅利帶動消費力、預見都市擴張商機、新富中產階級崛起、網路普及提昇觸及率等優勢。除此之外,長期關注東協議題的商業智庫Asia Briefing分析,從餐飲行業的角度來看,東協地區的餐飲年銷售額在2015年已超過1,000億美元,市場規模等同於印度或巴西。

  那麼台灣如何搶食這一塊誘人的商機呢?出征的首選當然是台灣的特產-珍珠奶茶,各大連鎖飲料店都已經各出奇招,除了耕耘已久的COCO、歇腳亭,天仁、茶湯會等新血也開始將目光瞄準東南亞。在這裡就不得不提到這一波「珍奶風暴」的幕後推手-承恩食品。

  有別於其他飲料店,承恩食品依舊把自身當作原物料供應商,不同的是他們也會供應人才,更精確的應該說,供應培育員工的環境。承恩食品品牌總監柳聖恩認為,在國外想經營手搖飲品商店的客戶越來越多,承恩食品為何不讓客戶專心開店,其他問題都由承恩食品解決。由此可以看出,承恩食品秉持著一條龍服務概念,由承恩食品整合上下游供應鏈,讓所有原物料都可以在承恩食品一次購足。不管是前端的原料挑選進貨、購置器具耗材、品牌定位,連人員培訓能提供SOP,全部都能客製化服務,只要接洽單一窗口就能處理,省去客戶處理雜事的大量時間,這樣便利貼心的服務也讓承恩食品順利打出口碑。

人才+食材並進

  所以,精實的教育訓練就十分重要,承恩食品的訓練對象遍及全球,柳聖恩堅持,不論多遠,每個營銷團隊都必須到台灣教室上量身定做教育訓練課程,承恩食品會詳細分析各原料的營養、熱量,讓學員學習一套完整的理論,打好開店的基礎。最後實地演練調製茶飲的過程,先計算好茶湯、配料的比例,再手搖調配。最後,更要經過嚴格的考試,才能順利上線。

  而原物料的供給也無疑是承恩食品的最大堅持,為了保證飲品的統一口味品質,並強調台灣風的原汁原味,在各個區域經銷商或經營者人選底定後,就交給承恩食品負責後續流程,柳聖恩笑著說:「這也是一條龍的服務之一。」

  在原物料這一塊,承恩食品就與炸鷄大獅、弘爺國際大大不同。炸鷄大獅雖然有著母公司的原物料支持,但由於台灣尚屬雞肉禁出口國,所以只能透過跟當地的原物料廠商合作。但炸鷄大獅卻另闢蹊徑,找到另外一條更寬廣的路-清真認證。東南亞有許多穆斯林,所以炸鷄大獅為了進軍東南亞,絕對不可能放棄這一塊,於是獲得清真認證幾乎是唯一選擇,但也因為這樣的堅持,當炸鷄大獅來到東南亞時,就很容易透過清真協會的推薦,找到合宜的廠商。當然,假如全然透過當地取得食材,炸鷄大獅的優勢就蕩然無存,除了推出有別於當地乾柴口感的炸雞外,特製的台式沾醬更是由台灣進口,除了口味獨特外,更讓對手不容易複製。

  炸鷄大獅還會提供加盟夥伴專業的教育訓練,首先,先由分店派遣種子教師到台灣總部接受為期1周的密集課程,除了在教室上課,也要到門市實習,以確實掌握原料、調味料使用、油溫的掌控、顧客服務各項關鍵細節。種子教師再返回開店地教育其他工作夥伴,務必要做到原味呈現才行。除了教育訓練的教材外,總部也會將教育訓練課程拍成影音教材,讓員工可以反覆觀看、學習,確保每個人都能掌握工作要點。在開店前2周,總部的品牌經理等人還會到當地駐點,每天從開店到打烊全程協力,營業時間結束後就立刻召開檢討會,針對每天出現的問題做調整。

  而弘爺國際的南向歷程,又是另外一個精彩的台灣味與台灣情的故事,有別於透過展覽或網路途徑開發,弘爺國際的南向歷程反而是透過懷念台式早餐店的4名大馬僑生促成,雖然看似水到渠成,但籌備過程也須克服許多難關。由於台式早餐店的品項眾多,弘爺國際幾乎不可能把全部原物料輸送至當地,反而是傾向提供配方,協助代理商開發當地生產機制,可以降低發展連鎖加盟的產品成本,更能夠滿足代理商的競爭優勢。

新加坡成灘頭堡

  弘爺國際執行長林洋豪認為,這也是弘爺最大的優勢,透過足夠的彈性,假如今天弘爺國際走到馬來西亞,就會變成中馬西式早餐;到泰國就會變成中泰西式早餐。連鎖加盟的經營管理及資訊應用會從台灣移植,但在產品面部分,弘爺國際會開發在地化產品,將落地的銜接做為主要任務。除此之外,林洋豪認為台灣餐飲品牌要進軍國際,得先解決國際人才的養成、產品在地化、企業品牌資訊化管理等3大關鍵因素。

  統計台灣餐飲進軍東南亞,幾乎都以新加坡做為首站,這是什麼原因呢?除了新加坡無疑的是數一數二的先進國家外,它可以說是東協市場的縮影,新加坡是由多元種族組成的國家,透過這樣的試點,可以先行試水溫,瞄準東協6.3億的人口紅利。

  綜合上述看法,台灣餐飲新南向已經是勢不可擋的風潮,透過原物料的全面輸入,或是授權開發當地口味,這些都是從味道來著手。但更重要的,應該是人才輸出的部分,幾乎每一家成功的南向餐飲業,都會將教育訓練扎實再扎實,不只是為了維持品質,更是要進一步做出當地風味,究竟台灣餐飲如何勾出東南亞更多味蕾,就看本期《能力雜誌》精彩報導。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8年10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