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攝影探索」銀貴薪傳樂活人生

瀏覽數:3793


~在長者與銀貴之間,在鏡頭與構圖之間,透過一場薪傳活動,留住感動快樂的美好時光~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台北市已進入高齡社會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時稱為「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

  而依我國內政部公告至103年底全國總人口統計為2,343萬,其中65歲以上人口有281萬,占全國總人口12%,顯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階段;另依統計顯示我國人口高齡化指數雖較加拿大、歐洲各國及日本國等為低,卻較美國、澳洲、紐西蘭及其他亞洲國家為高。再細部來看,我們所居住的台北市總人口數有270萬,其中65歲以上人口就有38萬,已占台北市人口比14%,已超過全國水準達到「高齡社會」階段。

  在社會與經濟穩定、醫學發達、加上生育率下降因素,高齡人口比不斷上升,銀髮族的退休生活管理需求大增,如何提昇銀髮安養照護,是目前相當值得重視與關切的問題。如何維護高齡生活的品質與尊嚴,以及訂定健全的社會福利和健康政策,已是政府刻不容緩的挑戰。

銀貴薪傳 長青服務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擬訂出經濟安全、健康維護、生活照顧三大規劃面向為政策主軸。而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於民國80年即開始運用所謂「銀髮貴人」,簡稱「銀貴」,

  這群志工泛指55歲以上具有豐厚社會經驗及才藝且志願社會服務人才資源。為有效運用志工資源,近2年轉委託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長青志願服務人力資源運用及銀髮貴人薪傳服務」方案,更積極開發銀髮長者人力資源,提升長者走入社區從事志願服務之動機,為此,計畫辦理長青志願服務人力推廣、宣導、招募、媒合、教育訓練等,以增強專業知能、促進社會參與。

  建立長青志工人力資料庫,針對學有專長、具有特殊才藝的長者,透過公開徵選成為社會局所屬之「銀髮貴人」,媒合至各運用單位進行薪傳教學,將我國傳統民俗技藝及其經驗與智慧傳承予下一代,目前台北市社會局擁有前後期銀髮貴人有200多位老師,最年長者有92歲高壽的何老師,樂活在教導健身操,趙老師已是高壽90,指導變魔術技藝超強,也仍傳藝樂活中;104年度服務銀貴老師有90位左右,再加上104年度徵選出40位新銀貴一起加入105年度的教學活動,分六大類組文藝棋琴組、保健運動組、書畫組、綜合藝術組、語文組及其他組,於105年初已配合單位申請需求媒合執行薪傳中。

天時地利人和入銀貴

  去年1月份,巧遇我的貴人問我,妳過55歲了嗎?是的,我過55歲了,心想過55歲這麼有身分有價值嗎?對於銀貴薪傳專案而言,55歲真的很重要,因為未滿55歲具滿腔熱忱、意願、才藝,但條件之一未滿55歲資格不符真的很抱歉啦!還是無法參加銀貴徵選,不過,未來只要一滿55歲,還是有機會參加。

  因此,去年初在天時(滿55歲)、地利(居住台北市)、人和(貴人邀約)三方具備時機,在貴人積極鼓勵邀約下,我以「攝影」為主題參加了「銀髮貴人」徵選活動,經過了多位才藝專家激烈競試,通過了評審嚴選忐忑的5分鐘試講,榮耀的獲頒銀髮貴人志工資格,實現我臨退休之際將取之於家庭、學校、公司、社會所學之專長回饋於社會,與長青長者共譜歡樂時光的心願。為讓更多退休族能參與銀貴活動,分享此次徵選過程的經驗,鼓勵大家一同奉獻,由分享創造人生樂趣。

  「攝影」以前可能與專家或達人相配,但是,今日要感謝智慧手機的發明,人手一機二機再加平板機,只要附有鏡頭,人人都會攝影,人人都愛攝影,人人不是專家也可能是半個達人。雖然從小就在家父指導下學習攝影,但非專業也非達人,攝影只是我喜歡的一項愛好,我曾經花很昂貴的金錢買了昂貴的攝影器材,但目前都冰凍在乾燥櫃裡,我最喜歡的就是手機攝影,攜帶輕便隨手可拍。隨時隨地將感動以數位留住分享。所以思考後我的競選主題就是「互動攝影探索」。

  「互動攝影探索」這個主題,是由名師指導修正而來,原本主題設計為「動態攝影研究」,但名師指點說「研究」二字,要分析與精算,太生硬缺乏親和力了,所以建議改用「探索」比較優質,有感動、有樂趣、有體驗與美感,這個主題主要是談如何運用手機鏡頭讓長者可以創造美好聯誼時光與留住記憶。

  設計課程過程中,我的基本想法是:我們不是老師,我們只是引導者,所以努力搜尋坊間類似的課程規劃,並去接受內部講師培訓課程,以更進一步了解需求者要的是什麼,如何創新有趣不無聊,方便吸引長者可以一起來參與。經過一番努力,去年10月3日終於從台北市社會局許立民局長手中獲頒證書,正式踏入銀髮貴人志工傳薪服務。

薪傳活動展歡樂

  我理想中規劃約2小時的歡樂時光中切分為3大時段進行。

  第一時段,運用30分鐘以色彩構圖欣賞法,將專家與達人作品以主題式蒐集播放欣賞讚美;我將依主題搜尋家中書櫃裡的攝影集相關作品及網路共同分享的精彩作品,彙整出30張左右作品,製作成播放檔與參加者分享共同欣賞。

  第二時段,利用60分鐘,以分組與互動體驗式進行,依主題開始討論啟動攝影行動,例如以人為主題時,就可以互相交換當大明星與模特兒等。彼此交換互相拍攝,人有面面相,在不斷的快門下找出一張屬於自己認為最美最感動的拍攝作品。歡樂與喜悅就悄悄地融入於照片裡了。這個主題的重點在於模仿就是所謂的套模式,很多姿勢不是害羞的我們平常會擺姿的,但是當有模仿的照片時,你我或許就會大方的擺出來享受著我是大明星的模樣,喀嚓!喀嚓聲就響不停了。

  第三時段,最回味與精采的30分鐘,應用發表法,讓每位選出最得意的作品者一一來發表爭取選票,高票者,獲得的將不只是讚美與掌聲,選出的作品更可於成果發表會時再次展出與社會大眾共同分享,不只如此,手機帶給我們的方便性,更希望每位長者平時就能多多攝影,時常的將好作品利用Line或Facebook等隨時與家人或朋友們分享快樂與互報平安問候。

  最後我要推薦我的選題,有一句話是:「今天永遠比明天年輕」,等待會令人老去,所以以「人」為主題是我的分享首選,如果一個學程有12次,就可以從頭到腳分段掌鏡。但是,如何吸引長者不畏懼的來參與探索行動,就從美化主題開始吧!例如:「大頭照」,「影子」是一個非常普通化且大家耳熟能詳的字面意思主題,如果我將它優化為「鏡中的我」,「我與相似的它」是否更具魅力與吸引力呢?

  手機攝影真的不難,只要掌握三要素:構圖、光線與瞬間,按下快門的剎那快感,就是「互動式攝影探索」的開始;我在這裡、我準備好了與您一起共享美好的時光。

  「銀貴薪傳志願服務」是我要實現的未來,我是104年台北市政府新進銀髮貴人,綜合藝術組「互動攝影探索」分享者,希望今年開始以我的熱忱秉持著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信念,將志工服務做到最好,與大家共享之。105-6-6

 

【參考文獻】

  • 行政院主計處 人口靜態統計
  •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
  •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銀髮貴人薪傳服務暨及長青志願服務資訊網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